執著——

第5集裏完全被李善俊“震撼”到。
看著他所做的一切,聽完雨中他對大物所講的那番話,不禁感歎,這孩子,完全的王者風範啊!有如此心智氣魄的少年,新的朝鮮,不遠矣。
原本我只是欣賞著這孩子的“原則”,即便在他人看來有些清高,即便在他人看來有些固執,但在20幾歲的年紀,便能有如此的“節制”和“定力”的李善俊,是我所欣賞的。
不過,這只是以前的感覺,在看完第5集後,我對這孩子便由欣賞變成了讚歎,因為難得的是他能堅持自己的“原則”,而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“原則”竟是如此的正確和閃亮。

甚至,這孩子是如此這般的成熟,“熟”到他在很早之前就知道了自己要走的路,選擇了自己要走的路,所以,無論是科舉考試,還是進入成均館後的生活,要面對的,要爭取的,要改變的,要承受的,早已是他的選擇,他的路了。
這孩子是如此執著的走在自己的路上,不為身為何黨何派,不為身為哪門哪戶……
同時,我也是心疼著李善俊的。這孩子,是那麼地孤獨。就像他對大物所說的,難道出身顯耀、受人矚目、不愁吃穿就一定是快樂的嗎?因受人排擠而沒有朋友、想要改變卻被視為異類,恐怕才是這個孩子的真實寫照吧。

真心——

任誰的真心,遲早都是能被看得見的。
一如李善俊的真心。
面對負傷後還不停練箭的善俊……
對他不屑一顧,認為他只是愛出風頭的學友們有所打動,原本“瘋子”類的嘲笑最終變成了對他能射中箭靶後的佩服。
把老論少論分得一清二楚的桀驁有所打動,一邊為“少論派”的無恥行為而痛心,一邊為黑夜練習中的李善俊點燃了火把。
一直嬉笑著的女林有所打動,不自覺地在臉上顯現出某種欽佩的神情。
還有我們的大物,從一開始就不理解善俊、指責善俊、備感委屈的大物,終於受到了善俊行動的感化,開始覺醒著,找自己的路。
選擇辯解,NO。
選擇逃避,NO。
選擇放棄,NO。
箭靶就在前方,而射出去的箭,是彎是直,是好是壞,是自己的路,是選擇的路,是必須要走完的路。
這集裏,李善俊的真心,就像是一股清風,吹進了大物、女林、桀驁,甚至是其他成均館儒生們的心中。
那我也真心期待著你們一起發光發熱。

愛情——

本集裏,兩男一女的愛情火花開始滋生。
問我偏愛誰?自然是李善俊。

桀驁,保護的愛。

這孩子的喜歡很羞澀:他會離開,讓大物能在空無一人的明倫堂裏好好的大哭一場;他會削好了指環送給大物,讓她在練習射箭的時候手指不再那麼疼。

他對大物是真的很好,可這種好伴隨的是他的陪伴。如此下去,除非桀驁能一直在大物身邊幫助她,保護她,可一旦他離開了,留下孤零零的大物,要怎麼辦?他的愛,他的喜歡,不能很好地讓大物獨立城長。

善俊,堅強的愛。

一遍遍的“重來”,嚴厲的態度,甚至,不惜苛責的語言。
大物流淚、手疼、委屈、受傷、爆發、逃離……
於是我們說,狠心的善俊。
但只能看到表面嗎?
我們就看不到當大物受傷時,善俊也是一臉的不忍與心疼嗎?
成長吧,大物,獨立地,倔強的,快速地,強大的——相信這些才是先埈真實的內心獨白。
“如果現在你不行,那以後你也將很難拿起箭。因為,那箭不是你手裏的,而是你心中的。”
“不相信奇跡嗎?好吧,那我來創造奇跡。為自己,更是為了你。”
反正,我是被善俊這樣的愛,這樣的喜歡所打動著的。
大物,一定要理解善俊的真心哦。

轉錄 http://i.mtime.com/bluemary04/blog/4955429/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事件與事件之間都是環環相扣。一個事件的出現,只是為了帶出另外一件事情,所以,重要的地方在敘事手法是否流暢而已。原來,夏仁秀射桃子還蘋果的真正原因,只是為了鋪陳讓丁若鏞發現金允熙是女兒身的事實。而且,換個角度想,夏仁秀與夏孝恩都是不折不扣的紅娘再世。

當夏仁秀把箭射向金允熙的時候,我對李先俊跟文在新的反應,感到非常有趣。

首先,在這個時候,這兩位都還不知道金允熙的性別,然而李先俊攔的是夏仁秀,而文在信護的是金允熙。

當然有可能是距離的問題,但從這裡,就可以看到這兩位的思考邏輯。

在李先俊的思考邏輯裡,導致金允熙危險的條件是什麼?是夏仁秀!所以他想只要攔住了夏仁秀,金允熙的危機立刻解除,李先俊是理性型的思考邏輯。

在文在信的思考邏輯裡,他並沒有想到去解決危險條件,他第一個方向是代為受過,那就是替她去死,如果李先俊沒攔下那箭,那箭真有可能往金允熙身上射去,而文在信要是身手再不敏捷一點,那箭直接射中他,也不是沒可能的事情,所以文在信解決危機的方式就是代為受過,我直接替你去了,文在新是感性型的思考邏輯。

其實,夏仁秀也算是李先埈的另外一種老師啦!是他多事的跟李先俊解釋,在大射禮上,如果李先俊所屬的中二房贏了,那就代表皇上支持的蕩平贏了。因為老論李先俊、少論文在信以及南人金允熙攜手打贏,這是前所未見的事情,光是想到這點就夠令人興奮的了,不只李先俊,夏仁秀不講出來,我也沒想到!我是真心謝謝夏仁秀,真的。

同樣的,在明倫堂中,金允熙跑進去痛哭,文在信的反應也讓我思考,當下如果是李先俊在那,李先俊會不會獨留下她一人好好撫平自己的心情?我猜,李先俊肯定不會。

有可能是交情不同,畢竟金允熙真的跟李先俊比較親近;也有可能是李先俊的潛意識裡,把金允熙當成自己的責任,畢竟就是李先俊跩著金允熙的頭進成均館。其實我已經看到第10集了,所以已經不知道有幾次,是金允熙甩頭離去,而李先俊追上去,或許是我忘了,我真的不記得李先俊曾經獨留心情不穩定的金允熙一人過。

就現實生活來說,這種性格特質的男人,本來就容易抱得美人歸,因為追根究底的個性,企圖心本來就強烈,手段自然也硬實許多;但是這種性格的女人,通常讓人退避三舍。這就是男與女的差別。(所以文在信要是女人會好一點?…不要打我,我自己走)

不過,文在信對金允熙真的是多有誤會。在明倫堂的哭泣,文在信可能以為金允熙是在哭被夏仁秀惡整的事情,後面的劇情,他又誤以為金允熙是為了金壁之書而進成均館。殊不知,金允熙真的是女中豪傑,她真的沒那麼嬌弱,她是哭泣她的女扮男裝有可能害死她一家子而已;至於進成均館,更是被李先俊跩進來,根本非她本願。真正不懂女兒心的是文在信,這肯定會讓他吃盡苦頭。(有貓貓秀秀,沒有關係)

從第一集開始,到現在第五集,李先俊對金允熙最拿手的絕活是什麼知道嗎?就是逼。

他逼她射箭,連在樹上的文在信都看不下去,後來他受傷了,他清楚的告訴她:「我要參加大射禮,所以我需要你。」這種纏人的功夫是與生俱來的,是後天練不來的,妳們說文在信怎麼鬥得過李先俊,而金允熙怎麼忍得下心不管他。

妳們以為在大雨上執意射箭的李先俊圖的是什麼?圖的不就是逼金允熙自己走過來身邊,妳不走過來,我就不停下來,李先俊這招真的很賤!但對金允熙來說卻非常有用。此時,束手無策的是金允熙,李先俊心中篤定要完成的事情,他一定會作到,那眼神完全是不會退讓一步的堅定。

「我該如何活下去!」這是金允熙進成均館的原因,卻也變成李先俊告訴金允熙,不只妳在思考這個問題,我也有著同樣的問題,我跟妳是一樣,李先俊用著自己的方法告訴金允熙。

是說!那大雨中的爭吵,我怎麼看就怎麼像是情人之間在吵架,只差要跳樓的人是李先俊而已,沒看,金允熙自己一走過來,李先俊對她飆完要說的話之後,馬上停止射箭,這麼累死自己的原因就是為了金允熙。

第五集,李先俊在大雨中對金允熙所說的那一段話,是我最鍾意的橋段,非常的動人,因為既生為人,誰不是如此的活呢?

 

轉錄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umokate/article?mid=6846&prev=6865&next=6828&l=f&fid=4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ki 的頭像
    kiki

    小胖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